樊籬

用文字告訴你,我與我那不算強大的心靈,他們的故事。

关于资优与压力

「如果我没有这个身份,我是不是会活得更轻松?」

小学时,听说报考第一志愿的科学班必须有资优生的身分,也就顺着父母的意报了。

进了。

之后我才发现,报考科学班根本不需要什么身份。

来不及了。

「资优生怎么考这种分数啊?」

「你们这次考输普通生了哈哈。」

「这题资优生一定会的。」

「怎么就不像资优生呢?干脆把优改成忧算了。」

从新生入学的那天开始,我就知道不一样了。

整个班级,资优生就像是个异类一样,总是会被区分开来。

这种以分数区分人高低的想法,甚么时候才能改改?


「我想考职校。」

「你这种资质要考高中啊!第一志愿!」

「可是……」

「不要傻了啦,快去读书。」

我曾经试着跟师长说。
但我换来的都是一样的回答。

而我自己深深明白,我的状态早就没有考进来时那么好了。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我能不能不补数学啊?不然你让我在多补个才艺好不好?」

「数学是一定要的。才艺……嗯,我在帮你找。」

「找到了吗?」

「啊?哦,那个喔……」

其实我都懂。

我懂为什么我说要加强理化时你的喜悦。
我懂为什么我说要学吉他时的刹那愣神。

我也明白啊。

为什么你可以在两周以内帮我找到师资很好的补习班,却不能在半年里找到一间音乐教室。



请原谅我。

请原谅我接下来这一生不打算做什么大事业。

请原谅我抛弃了我的天赋。

请原谅我无法控制自己。

请原谅我不会改变。

梦想,请你原谅我。
原谅我在接受这身份时,就抛弃了拥有你的权利。

就这样吧。

顶着这样的身份,混完剩下一年,在满足众人的心愿去考一间明知进不了的学校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