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籬

用文字告訴你,我與我那不算強大的心靈,他們的故事。

一套拖了快五個月的書、

老實說,

從變態學霸坑來第一集的瞬間,我內心是這樣的:"考前開始跑租書店的你是個變態。"

那傢伙一個禮拜1.5部系列在看,上課下課午餐放學。


結果我腦波弱的一如既往,看的可起勁了。

但後來他要還了,我才沒繼續看完。

直到後來在圖書館看到,才想著補完,結果一拖就拖到了今日。


十本,五個月。

真是夠混了。



一 一 異動之刻。


這硬要說起來,大抵是我第一部華人奇幻小說?

畢竟我從小就對奇幻小說沒有特別的喜愛,最多就看點HP跟貓戰士什麼的。


也是這部害得我喜歡上了奇幻小說。


最初看完第一、二集的我,跟學霸說:"男主的奸商個性讓我覺得超有親切感欸,超像我倆。"

嗯,當初他推薦給我的時候,就是再說,男主的精打細算根本就是他的日常。


反正,這部從最開始我就沒有感到失望。

人設很好。


然後我當時成天跟後桌說:"羅德好帥 (//´/◒/`//)"

雖然後來的我遇上了冰炎。

但還是不能否認這隻吸血鬼的帥氣啊嘶。(你夠了



其實我當時大概也就看了兩三集,後面沒來得及看到,加上雖然是考前,但依舊是腦波弱的跟著後桌的步伐走入了特傳坑。(超廢


所以說,看這種長篇小說不要在考試時候啊,追一點又要應付學業,身心會很厭世欸。

後來把異動三四借回來的我,翻了兩頁就下定決心去預約一二集了。金魚腦到底怎麼記劇情啊!!


咳。


總之當我在快速翻閱回憶劇情時,我才發現有一段自己印象很深刻的部分,原來是異動的劇情,而不是特傳。wwwww

跟後桌說完以後,她直接用看智障的表情掃了我一眼,就繼續看手上的書了。qq



好了,接下來才是正題其實。(


因為自己特傳一直賴在上半三不看,所以一些比較可能做得不太準確OTZ。


其實我蠻喜歡護玄的作品是因為她的描寫,也許是我對這樣的敘述比較強列(?),基本上每一頁的內容我腦子裡都會有相應的畫面閃過。

看完特傳第一季的時候這感覺特別明顯,會發現自己腦裡多了幾個身形,還有比較模糊的場面,隨著眼睛掃過的字句做著變化。


當初異動那段印象深刻的段落也是因此產生的,但現在我腦裡還是會閃過一個人手插著橋一手抱著人的畫面,貌似橋上還有個恐龍是嗎www。

也許是那段剛好有插圖的原因,讓這整段更為清晰。



隨意瞎扯了好多

說點正題吧


我喜歡異動的全部。


我們所看到的一切,全是由種族組合而成的。

隨著故事深入,越來越多的種族出現,大地、火、花、風、極地、黑夜......

這是一個很美的設定。


而我也相信這是存在的。


可能有點蠢吧。

但是這影響我很多。


當初一口氣把一到四嗑完,這樣的世界就烙在我的腦裡。



某次心血來潮晚上跑去附近運動。

那是一個國小操場,

我快走在外圈,附近種滿了我還是叫不出名字的樹木。

夏天的風帶上了點難以察覺的涼意。

沒有幾年前夏天,一樣來這裡跑步會聽到的,環繞蟬聲。

明明已經是夏天了。


我就這樣走著,呼吸很平靜,

那段時光的我依舊是很壓抑。


風會打在臉上,催動樹葉起來聊天。

月光和少見的星星會相互輝映,幾公尺外的路燈光線會略過圍牆灑落。

很難形容那個感受,就好像突然看見了常常忽略的事情,應該說,是習慣了。

習慣了夜晚的風、樹葉的婆娑、基本上每個月都能見著的月亮、因為光害而稀少但仍不會珍惜的星星、並不感到新奇的光線。


那時候啊,

我像個傻子一樣。

想著聽了幾天音頻,還是沒摸索出來的寵物溝通法。


用著盡量平穩的情緒,去感受這一切,碰觸著自己的事物。

會把那些無奈放在心裡,對著安靜的環境,訴說。



很舒服。

真的。



-



異動的人設很鮮明,看著一句突然冒出的話語,可以約略推出是誰。

角色雖然不少,但是出現的段落份量也不輕,也許看到後來會對名字有點陌生,但稍微提一下事情、背景,就能夠想到這是誰、出現在哪。


我喜歡這部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人物。


只有十五、十六的少年,卻從小時候就擔著生計,精明的很。

後來發生了這麼多事情,也是擔了起來。

我很喜歡阿書,很喜歡心理的描寫。


最後一集,在最後交代一切的那裡。

隨著最後一個字的落定,

我眼前就有個黑髮少年,帶著最初的斤斤計較、平靜、堅強、良善,一個背包、幾個人踏上了不知通向哪的路途。

慢慢成長,到最後的黑金髮少年,揹著原本可以逃避的責任,攜著身旁的二人,繼續向著其他地方,直到自己那幾千、幾萬年的生命到了盡頭。


其實我看最爽的那段是曦復活的那段,這個虐心的選擇段落真的很帶感啊。


無論是復仇還是甚麼的,就很像是真正寫實的思考啊。

所以我真的超喜歡那段的。qwq <-來自一個抖M?抖S?的喜好



而且,暮真的好棒。

雖然我最開始看到他出場,我一直想著"媽呀又是一個西瑞"

但看到後來,我就深深喜歡上這個角色了。

那是多蠢......多純淨的一個孩子啊。(;´༎ຶД༎ຶ`)

很多關於他的段落,我都愣是看淚目了。

尤其是跟阿汗最後的那段,

對於"我們"的認知。

還有阿書感覺到這一切的時候。


這絕對是我哭到最沒法控制的段落。



後來還有一句讓我也控制不住。

這就是羅德最後一次看見那小鬼。


如果知道三四百年後我哭到這麼崩潰的橋段全是......我當下肯定還是會哭!


異動的劇情很好。

我也說不大出來,畢竟我現在腦裡最清楚的是幾小時前看完的第十集。


所謂的自由啊。

人人都在追求著。

用著不一樣的方式和定義。

因為被奪取過,因為渴望著,所以才會這麼執著啊。


可很多的時候,所謂的束縛,

又何嘗不是自己加上的。





這部作品啊,最讓我喜歡的一點,大概是對所有事物的交代吧。

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這些波折後的心境轉折都有敘述。

那些交託給誰的物品、事情都有個原因和結果。

所作所為在真相揭曉、內心描寫後,都不再是那麼莫名其妙,那麼令人棄嫌。


慢慢存錢買吧。

真的很棒的一部作品。


重點是前面幾集,跟最後一集提到的一些環保概念我真的是敬佩不已啊。






最初在看異動的時候,很多評價都說這部很普通。

我也糾結過,可是它的劇情我實在是停不下來。

當然,中間也有倦怠,想說怎麼這麼冗長,可是現在回頭想想都有意義,就是因為這些小段落,才讓這一切都能夠組成。

我覺得它並不算中規中矩,

或許在想傳遞的事物方面是很常見的,

所有的人都是個很立體的存在,有著自己的行事作風、個性、想法,經歷過的那些事情,都深深烙在他們的人生中。


而且,我真的很偏愛那個對於正義的定義啊。


其實,

慾望真的很可怕啊。


最後,

用著電和風的我,真沒立場能說什麼環保的話。

但我只希望,

有那麼一天,會有人意識到這些。


那些種族啊,在看著人類,毫無節制地,把不該並存的種族放在一塊,讓自然運行不再是按著規律。


有時候想想,我們真的很可怕呢。

明明是很弱小的生物,

卻能夠讓整個地球都被我們的足跡覆蓋。



希望,總有一日,會有人意識到,蟬鳴的時間變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