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籬

用文字告訴你,我與我那不算強大的心靈,他們的故事。

記0908.我有一個朋友

我們認識也要邁入第十年了。
相遇是在國小附近的安親班,
我只待了一個學期。

三年級的時候被分到了一個班。

那兩年,我們是個三人組。

五年級的時候還會偶爾發下臉書,約出來打個遊戲甚麼的。

六年級基本有各自的生活圈。

國中以後就沒甚麼再見。

大約是國二左右去辦了IG,看到她的帳號,內容全部都是攝影作品,還有一些詩作散文,以及去日韓交換學生的感受。

我不太喜歡那個地方,所以很快就卸載了。

過了一段時間又拾起,她那時候開始學西班牙文,要考文藻。

前幾天她突然傳訊息和我說:
她考上了中山的應用英文,
跟我說想要轉系到日文。

也問我,要不要出來吃個飯。

我說好。

昨天見了一面。
她是從公司趕來的。

前天在確定時間的時候,已經晚上十一點多,她還和我說:我還在公司。

她化了妝,頭髮染回來了,打扮很成熟,一點也不像是同齡人。
她放下了手提包,我們閒談了幾句,許是太久不見,話題也沒那麼早光臨。

她從不太大的包包裡拿出了,快佔據袋子一半容量的單眼相機。
和我抱怨說,我沒帶記憶卡,應該可以用吧。

然後對著桌上擺設的乾燥花開始拍攝,不得不說,那個架勢很好。

但是真的沒辦法拍。
相機螢幕上的 請插入記憶卡,讓她崩潰了很久。

我問她,工作是什麼?

她指了指單眼。

我震驚了很久,
問她為什麼公司會去找到她,因為她做了一兩年了。

她說,
之前在臉書發了一些作品,
就有公司來問她了。
條款列的很清楚,待遇除了沒有勞保外,全部都和員工一樣。

她說,
她之前在國中的時候,在學校都在睡覺,因為晚上要工作。
在家裡是個十足的魚干女,鯊魚夾、吊嘎、短褲、大眼鏡、後製軟件。
家裡電腦桌上基本上只有吃完的餐盒、相機、大耳機。

她說,
她要轉到另一間私立中學,還是要讀應用英文。
也要找時間辭了工作。

她說,
如果我有好好上課,我想我應該能上文藻。

她說,
她古箏最高級沒考過,因為評審老師沒有聽出她的情感。
她笑著和我道:那是一首古曲,我是要怎麼融入。

她古箏學了八年,
為了不被當成小孩學了兩年化妝。

她說,
之前國中的時候,
週一上古箏
週二到週五要工作,
週末要上西班牙文。

她說,
我哥還記得你欸。
說要和朋友出去,他就說是不是那個 姓 甚麼 名 的。

我同她道,
我跟我媽說我要和一個國小朋友出去。
我媽也說,是不是你很好的那個,家裡是算命的。

大她七年的姐姐當年還是個學生,哥哥也是。

現在一個是英文老師,
一個是教觀光科的。

而且她姊是中山的,每次在學校遇到都要裝不認識。

她說,
她學了機車,因為方便通勤。
之前還把老哥車撞壞,急忙去提款修理,回去的時候,她哥還說,煞車怎麼怪怪的。

她說,
下個月她要去十天加拿大,
說要寄明信片給我。

她說,
三年後我要移民,不會待在台灣了,如果要見我,就靠這幾年吧。

阿根廷。

我說,
可以啊,反正我又不忙。

她說,
屁啦,高三的時候我打給你,你一定會說:「閉嘴,我在讀書啦」

不得不說,那個模仿語氣我快笑死了。
明明我很溫柔的。

她說,
移民是只有她和哥姊。
回來也是看父母或是玩啦。



她和我說,
其實我很感謝我父母,
他們讓我享受到很多,
他們說:反正你的人生你自己選,就算糟糕,也是你自己造成的。

這樣的放任態度。

我真的很羨慕。

她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麼。

她點了一盤薯條,說是請我,我跟她說我們平分,她只是一句:吼、反正我有在工作,你就吃就好啦。

雖然最後我也沒怎麼碰,但是啊,這段我印象特別深。

走去捷運站的時候,她手上提著沒吃完的薯條,是塑膠盒子、透明袋子的模樣。
我們走得騎樓,賣資訊用品的店員在外頭攬客競爭。

我從捷運站走去餐廳的時候,被詢問了很多次,但回程的時候實在風平浪靜。

因為機車,只能走在後方幾步的我,看著不少店員對於她手提的薯條投以目光時,我偷漾起笑容一段路。

走到中途,她也受不了,突然停步。
把包裡的單眼拿起來掛在脖子上,那盒薯條佔領了一整個黑色手提包。

和我說,
其實我覺得用袋子裝就可以了,這樣超麻煩欸。
而且我好久沒這樣對待相機了哈哈。

我問她,你以後要做什麼,是攝影相關的吧。

她說對啊,也可能當翻譯吧。

她跟我說,她數理不好,腦子唯一適合的只有英文。

她問我,喜歡看詩或散文嗎?

我說嗯、你今年的文學獎要投稿嗎?

她說,看看吧,之前參加過兩次,你呢?

我說我還沒寫哈哈。

她得過一次特優,一次優選。

她很厲害。

清楚自己需要甚麼。

跟她聊天,還是那麼的歡愉。
話題可以從東聊到西。
配上她的顏藝和白眼,我真的可以笑很久。

想起之前和青梅久別聚餐,
雖然話題跟氣氛沒有這次好,
但是,只是見到了很久沒有見的,
陪伴過自己好一段歲月的人,
就挺高興的。

她從計程車急忙下車,到了餐廳。

踏進門時還沒有看到我,四顧看了一下,見到揮手的我,驚愕閃過一瞬,揚起的微笑。

她開口的第一句話不是好久不見,只是說抱歉讓妳等了。

那個嗓音沒有改變。

還是能夠和多年前,還是個還在身高生長期的人重合。


想到甚麼就打了。

這頓飯從十二點半左右,吃到下午兩點多。

她在三多下車,趕回去公司。

她說她昨天三餐都沒吃,早餐因為沒趕上校車,午餐因為前天訂餐時在睡覺沒有訂,合作社又超級遠,洗完澡頭髮還包著的時候要吃晚餐,就被公司找過去開會,五點半就急忙吹頭髮化妝穿衣服出門。

九點多和五六年級那些很好的人約了咖啡廳。
卻是十點才趕到。

但一會兒又被公司喊回去改圖。

昨天只喝了一杯綠茶和咖啡。

在捷運要分開時,
我跟她說,
週日如果沒上班就早點睡覺,
三餐按時吃!

她之前接乾燥花拍攝,也就是業配。
現在主要拍情侶和新娘照。

她有男友,
她哥的朋友,工程師、現在在馬來西亞。
現在交往了半年。

前男友交往了一年半,是學長,如今在美國了。
我跟她說,你們也算長情了啊。

她問我,
你父母阻止嗎?

我說,
阻止啊。雖然我媽初中就交男友了。

她說,
哈哈我媽也是,所以他們其實挺讓我自己決定的。

她之前當了三年班長。
也當過司儀。

之前的老師知道她的狀況

之前她每節課都是喊起立敬禮就開始睡
老師還會在換科目的時候喊她

她也會反抗老師
但還是很得老師和同學喜愛
因為有條理
回應也很好笑

她就是一個,你不管把她放在哪,都能夠好好活出自己色彩的人。



嫉妒嗎?

其實有過。

但更多的是憧憬和羨慕吧。

我不相信所謂放任教育,會養出甚麼不好的孩子。
身邊有個和她父母說了同樣話語,讓他自己決定人生的朋友,考上的雄中。
每天自律讀書,沒有補習,卻是長年的校前五。

因為最後衝刺的時候,座位在他隔壁,很明確看到一個人是怎麼把一切投注到眼前試卷,有問題就瘋狂逮著老師。

我直屬學姊也是這樣的教育。

我高中現在的班長也是這樣的。





真好。

自己打這篇只是當作紀錄。

因為我很想念她。

昨天吃完那頓,我思考了很久,也知道自己的徵文內容大概是甚麼形式了。

這篇很雜。
想到就打的。

扯個比較題外的吧
不想要重開一篇發文

簡單用一句話敘述就是

最近又在思考活著的意義了。
意外跟生命教育課的序章內容重疊了。

好煩,
未來找不到的我,真的很想去綜合高中。

我討厭讀書。

我跟她一樣,都是坐不住的人。

她跟我說

你以後應該也讀三類吧
醫科

我說
你怎麼跟我媽一樣啊,你們是串通好了吧wwww
可能吧,畢竟我沒什麼能做的

她就比了個六,模仿打電話

喂、jx媽媽,嘿、讀醫科嗎?好哦!

挺好笑的。
明明都是這種我從師長朋友聽了數來遍的問句,但她說的,我卻不反感。

我和她說,
我要不是我媽,我絕對不會填這間。

她說,
唉,畢竟他們都是為我們著想。

是啊,
明明我們都清楚不過了。

啊、說要打點別的,最後又扯回了這裡。

昨天真的扯了很多,
總會突然想到。

好了。

晚點再談吧。

希望我身邊的人都能夠
按時吃三餐、睡滿八小時。

评论